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南管 - 如上青樓, 為詩詞譜曲




同屋企人去咗睇王心心演奏既南管音樂. 南管歷史悠久, 一般認為起於唐宋時期, 源頭在中國褔建泉州. 樂器方面,大致分為上四管 (琵琶, 三絃, 洞簫, 二絃), 下四管 (響盞, 四塊, 雙音, 叫鑼).




當晚既等別之處, 曲詞全部用上好多我地都熟悉既古詞. 王心心全用琵琶玩下面哩四支曲目:
1. 靜夜思
(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2. 鳳凰台上憶吹簫
 ( 宋 ) 李清照
 香冷金猊,被翻紅浪,起來慵自梳頭。任寶奩塵滿,日上簾鉤。
生怕離懷別苦,多少事、欲說還休。新來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休休!這回去也,千萬遍陽關,也則難留。念武陵人遠,煙鎖秦樓。
惟有樓前流水,應念我、終日凝眸。凝眸處,從今又添,一段新愁。

3. 如夢令
  ( 宋 ) 李清照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4. 鄉愁
  余光中
 小時侯,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裏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對我黎講係有驚喜. 因為點樣去演繹詩詞而唔悶, 真係好難. 好難.聽出王心心善用靈活旋律, 單音裡的裝飾音, 可以使人細味. 同時, 可以睇得到佢真係好用心了解每一首詞, 運用唔同既技巧去表逹語意.整個節目, 比我感覺好似上青樓, 古人與歌姬作譜一樣.
 回到未來...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